知了和知了猴哪个好吃|鲜活带壳知了猴口感远超风干知了

知了和知了猴哪个好吃|鲜活带壳知了猴口感远超风干知了

夏天摸爬叉的日子过了十几年,被无数人问过知了和知了猴哪个好吃,试过各种家常做法后,心里早就有了笃定的答案,根本不用纠结跟风说法。

小时候总贪多,夏天傍晚拿着手电筒满树林照,不管是没脱壳的知了猴,还是刚脱完壳翅膀变软的嫩知了,通通抓回家。那时候不懂区分口感差异,一锅油炸出来混着装,吃的时候随便抓,只觉得都是夏天的味道,根本尝不出好坏差别。

第一次吃出明显差距,是一次偷懒的失误。那天傍晚抓的东西太多,连夜清洗处理不完,就把脱壳的知了平铺在纱窗上,通风晾干,想着第二天再炸。剩下的知了猴泡在清水里,冰箱冷藏保存,留着隔天烹饪。

第二天起锅烧油,统一用六成热油温慢炸,撒上一样的椒盐、孜然和干辣椒。先夹了一块风干的知了,入口的瞬间就皱了眉。肉质干柴得厉害,薄薄的一层肉身紧紧贴在壳上,咬下去没有汁水,只有硬邦邦的壳渣感,嚼久了还会有一点淡淡的草木涩味,调料的香味完全渗不进去,吃着寡淡又费劲。

完全不一样的是知了猴。带着完整软壳的肉身经过慢炸,外壳变得酥脆,轻轻一咬就能咔嚓碎裂,内里的肉质是紧实又软糯的状态,自带鲜甜的虫肉香气。油脂锁住了它本身的水分,调料的咸香裹着肉香,每一口都很饱满,没有一点干涩的口感,越嚼越香。

后来专门做过好几次对比测试,不再混炸,分开处理两种食材。新鲜脱壳的嫩知了,就算不风干、当场现炸,口感也始终差一截。它的外壳偏软,炸完之后不会酥脆,反而偏绵软,肉质太薄,水分容易被炸干,吃起来没有层次感,除了一点油香,几乎没有本身的鲜味。

村里一起摸知了猴的发小,一直偏爱吃知了,说知了口感更清爽。看过他的吃法,才知道口味差异的由来。他喜欢大火快炸,炸完只撒少许盐,追求清淡口感。试过一次他的做法,确实弱化了知了的干涩,但依旧比不上知了猴的醇厚口感。大火快炸后的知了猴,外脆里嫩的特点会更突出,鲜味会被进一步激发,完全碾压知了的单薄口感。

之前犯过一个很蠢的错误,处理知了猴的时候习惯性把外壳剥掉,只留肉身油炸。以为这样吃着更干净、口感更细腻,结果彻底毁了味道。剥壳后的知了猴肉质松软,下锅容易炸散,炸完后干瘪发柴,丢失了最核心的酥脆口感,白白浪费了食材本身的风味。

真正好吃的吃法,从来不用复杂步骤。鲜活的知了猴清水浸泡吐沙,刷洗干净缝隙里的泥土,不用去壳、不用焯水,沥干水分直接低温慢炸。炸到外壳金黄酥脆,捞出控油简单调味就行。

上周还特意复刻了一次对比吃法,一盘现炸知了猴,一盘现炸嫩知了。一桌人分着吃,所有人都先抢知了猴,剩下的知了几乎没人动。口感的差距直白又明显,没有任何争议可言。

现在每次夏天抓完食材,都会单独分拣,知了猴单独留存烹饪,知了基本都会直接丢掉。固定只保留鲜活带壳知了猴,用低温慢炸的方式做出最地道的口感。

了解更多百科知识请访问 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