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智齿以后可以吃什么|软烂温凉、无渣不嵌牙的食物最适配恢复期
刚拔完智齿的前两天,整个人最纠结的问题就是拔智齿以后可以吃什么,不敢乱张嘴,怕食物残渣卡进牙槽,又怕烫的、硬的刺激伤口出血,硬生生饿到发慌。之前拔牙前刷到很多随便吃流食的说法,照着试了一次,直接吃出问题,半边脸肿得更厉害,疼得整夜睡不着。
拔牙结束当天,嘴张不开,下意识冲了一杯滚烫的牛奶喝。温度偏高的液体划过创口的时候,当下就感觉到牙槽位置一阵刺痛,只是没太当回事。到了晚上,牙龈开始隐隐渗血,麻药劲彻底褪去后,疼痛感直接翻倍,脸颊也开始微微发胀,原本只是轻微不适的伤口,被高温刺激后恢复速度直接变慢。
完全不敢碰任何需要咀嚼的东西。头三天的正餐,全程只靠常温的无糖豆浆和原味酸奶撑着。不用嚼,抿一抿就能咽下去,质地顺滑,不会黏在伤口上,也不会有细碎残渣掉进拔牙的缝隙里。每次吃完不用刻意漱口,轻轻喝两口温水冲一下口腔就行,创口不会受到二次摩擦和刺激。
第三天的时候,嘴巴能微微张开一点,贪嘴吃了几口熬得软烂的小米粥。就是普通熬煮到开花、没有任何颗粒感的小米粥,放凉到室温再吃,吞咽的时候完全没有异物感。比起豆浆,粥能顶饱很多,不会频繁饿肚子,而且温和不刺激,吃完之后伤口没有出现发红、刺痛的情况,肿胀感也慢慢消下去了。
千万别试带颗粒的流食。我第四天试着喝了南瓜粥,熬得已经很软糯了,依旧有细小的南瓜碎末。吃完之后总感觉牙槽里堵得慌,小心翼翼漱口也清理不干净,当天下午创口就开始发痒发肿,牙医复查的时候说,就是细小残渣残留引发的轻微炎症,白白多遭了两天罪。
水果只能吃无纤维、无颗粒的软烂品类。试过把熟透的香蕉压成泥吃,口感绵密,不用咀嚼,补充糖分和维生素,不会给口腔造成负担。之前啃过一小块软桃子,哪怕咬得很碎,依旧有细微果肉纤维挂在伤口边缘,清理起来特别麻烦,还拉扯到了牙龈,引发一阵刺痛。
一周的恢复期里,所有入口的食物,温度永远是第一优先级。不管是粥、豆浆、米糊,全部放凉至常温,温热都不行。高温会让拔牙后的创口毛细血管扩张,不仅容易渗血、加重肿胀,还会延缓伤口结痂愈合的速度,这是实打实试出来的结果。
恢复期里所有过硬、过烫、有颗粒、有纤维的食物,全部直接避开。能吃的东西不用追求种类多,只要满足温凉、软烂、无渣、无需咀嚼这几个条件,就能稳稳适配拔牙后的口腔状态,不会引发炎症和疼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