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我说话声音很小:长期刻意收声导致的发声肌肉无力
很多人都疑惑过为什么我说话声音很小,不是故意拘谨装文静,是张嘴发声的那一刻,喉咙和嘴巴的肌肉根本用不上力气,哪怕自己觉得已经放开说了,旁人听着依旧轻飘飘的。
从小就养成了压低声音说话的习惯,家里长辈总说大声说话吵闹、不稳重,久而久之,不管是在家聊天,还是在学校和同学交流,都会下意识收着音量。那时候根本没意识到这是问题,只觉得小声说话不会出错,不会被人注意,安安静静的就不会惹麻烦。
上学的时候踩过最蠢的坑,一直以为声音小是胆子小、性格内向,只要鼓起勇气大胆一点,声音自然就会变大。为了改掉这个毛病,刻意逼着自己在课堂上举手回答问题,站起来之后拼命给自己心理暗示,一定要大声,可开口的瞬间,声音还是细弱微弱,甚至带着点颤音,全班安静下来的时候,我的声音小到连坐在前排的同学都听不清。
试过硬撑着抬高声调,结果特别别扭。强行拔高声音之后,喉咙会瞬间发紧,说不上两三个字就嗓子干涩、发疼,一句话都没法完整说完。每次强行大声说话结束,喉咙都会酸胀好一阵子,后来就越来越不敢尝试,干脆继续小声说话,陷入了越不敢说、声音越小的死循环。
身边同桌和我完全不一样,她性格大大咧咧,说话松弛又洪亮,不用刻意用力,简简单单一句日常对话,整个教室大半区域都能听清。观察过她说话的状态,嘴巴开合幅度很大,喉咙是放松的,不像我,说话时嘴巴几乎不怎么张开,牙关紧绷,气流根本送不出来。
折腾好久才搞明白,我的小声说话,根本不是心理问题,是实打实的肌肉问题。常年收声、闭口说话,负责发声、张嘴的肌肉长期处于松弛、压抑的状态,慢慢退化无力了。身体已经形成了固定的发声惯性,哪怕心理上不紧张、不胆怯,身体也做不出洪亮发声的动作。
之前一直搞错了调整方向,一味纠结心态、强迫自己勇敢,完全没用。真正能改变的,是刻意锻炼发声肌肉。
现在日常会刻意把嘴巴张开,说话的时候放松喉咙,不用刻意憋气收声。慢慢舒展牙关,让气流顺畅的从喉咙送出来,不用追求一下子声音变大,只是改掉抿嘴、收气的说话惯性。
慢慢发现,不用刻意费力,只要改掉紧绷的发声习惯,声音就会自然饱满一点。没有所谓的大胆与否,只是太久没有正确用力发声而已。
傍晚对着窗台随口念了几句短句,声音平铺在空气里,不再是以往缩在喉咙里细碎的声响。那一刻突然发觉,原来正常说话,根本不用耗费那么多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