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得过饱胃难受怎么办:慢站慢走配合轻揉胃部缓解积食不适
周末聚餐贪嘴多吃了满满一大盘红烧肉和两碗米饭,饭后没多久就真切体会到吃得过饱胃难受怎么办这种实打实的积食煎熬,胃胀得鼓鼓的,沉甸甸的坠在上腹,连呼吸都带着轻微的憋闷感,坐立难安,躺着更是堵得慌。
最开始脑子一热,做了件特别蠢的事。觉得胃里胀得慌,就想着抠喉咙催吐,以为吐出来就能立刻舒服。手指抵在舌根反复刺激,折腾了好几分钟,不仅没吐出多少东西,反而牵扯得胃部一阵痉挛,反酸烧心的感觉瞬间翻涌上来,喉咙火辣辣的疼,原本只是发胀的胃,变得又胀又绞痛,不适感直接翻倍。
慌乱之下直接瘫坐在沙发上,一动不动,不敢弯腰也不敢起身,生怕稍微一动,胃部的不适感就会加剧。就这么僵坐着熬了十几分钟,难受的症状一点没缓解,反而因为久坐不动,肠胃蠕动更慢了,积食的滞涩感越来越重,整个人都变得昏沉乏力。
后来想起之前偶然看到过的简单调理方式,慢慢撑着身子站起来,全程保持缓慢的动作,不敢有丝毫大幅度晃动。站直之后没有立刻走动,而是保持直立姿势静置两分钟,让腹腔的压力慢慢舒缓,避免弯腰挤压胃部加重堵塞感。
紧接着贴着墙面慢慢踱步,步子放得极轻、极慢,完全不是日常快走的节奏,每一步都稳稳落地,全程放松腹部肌肉。这种慢走不会给肠胃造成负担,却能温和带动腹部蠕动,走了大概五分钟,原本紧绷发硬的胃部,僵硬感悄悄松弛了一点,憋闷的呼吸也顺畅了些许。
慢走的同时,抬手轻轻揉按上腹胃部的位置。力度控制得很轻,只是贴合皮肤做顺时针的画圈揉搓,不用力按压、不使劲揉捏,仅仅依靠手掌的温度和轻柔的动作安抚肠胃。揉按的时候能清晰感觉到胃部僵硬的结块在慢慢舒展,那种沉甸甸的下坠感,在一次次轻柔揉搓中慢慢消散。
中途试过停下动作坐下休息,发现一旦久坐,胃胀的感觉就会反复,只能继续保持慢走加轻揉的节奏。全程没有喝水、没有吃任何消食的东西,之前总觉得积食要多喝水冲淡食物,后来发现饱腹状态下灌水,只会撑大胃部,加重胀痛,完全是适得其反的操作。
持续慢走和轻揉二十分钟左右,胃部的堵塞感已经消退大半,不再有坠痛和憋闷感,只是还有一点点轻微的发胀。没有立刻停下休息,依旧保持缓慢的踱步节奏,让肠胃持续保持舒缓的蠕动状态,彻底消化堆积的食物。
最后停下所有动作,保持端正的站姿,静静感受胃部的状态,等待肠胃自主完成剩余的蠕动消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