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姨妈流的血从哪里来:子宫内壁脱落的内膜组织混合经血

大姨妈流的血从哪里来:子宫内壁脱落的内膜组织混合经血

之前一直稀里糊涂,直到自己痛经疼到蜷在沙发上,才认认真真搞懂大姨妈流的血从哪里来,也彻底纠正了自己长久以来离谱的错误认知。身边很多女生和我一样,从小没人直白讲清楚,只会避讳聊这件事,久而久之全是脑补出来的错误想法。

一开始听信身边同学随口说的话,以为经血是身体里多余的废血堆积太久排出来的。那段时间每次来经期,都会刻意喝大量红糖水,一天能灌下三四杯滚烫的红糖水,还会刻意多吃红枣、桂圆,想着快速把身体里积攒的废血全部排干净。连续这样喝了大半年,每次经期血量变得异常多,经期天数直接从五天拉长到八天,小腹坠胀的疼痛感一点没有缓解,反而久坐之后腰酸变得格外严重,晚上躺着睡觉都没法安稳翻身。

身体的不适感突然爆发之后,停下了所有进补的东西。

没有再盲目喝任何温补的饮品,只是正常喝温水,日常三餐保持清淡,不再刻意吃补血类的食物。

一次去做基础妇科检查的时候,医生直白指着解剖示意图讲,经血根本不是身体残留的废血,每个月卵巢正常排卵之后,子宫内壁会慢慢增厚,长出一层软软的子宫内膜,用来迎接受精卵着床。如果当月没有怀孕,这层增厚的内膜就失去了作用,会一层层自行脱落,内膜破碎之后混合着子宫内部的分泌物、少量毛细血管流出的血液,一起顺着阴道排出体外,这就是完整的经血。

一直以为出血源头在小腹表层,疼的时候总用力按压下腹部皮肉位置。

实际出血的位置在盆腔内部的子宫深处,表层按压根本触碰不到出血的位置,用力按压只会加重盆腔充血,让痛经变得更厉害。之前每次痛经使劲揉肚子、按压小腹,只会让腹部酸胀感持续更久,完全起不到止疼、帮助排血的作用。

身边闺蜜之前和我有一模一样的操作,她经期疼的时候会贴很热的暖宝宝,直接死死贴在肚皮同一个位置十几个小时。高温持续烘烤腹部皮肤,不仅没有舒缓子宫收缩带来的痛感,还烫伤了肚皮表层皮肤,同时过热刺激让子宫收缩变得紊乱,经血排出变得不通畅,血块变得比之前更多。

经血和我们外伤划破手指流出的鲜血完全不一样。手指受伤流出的是新鲜动脉血,颜色鲜红、流动性强,几乎不会凝固。而经血混杂了脱落的内膜碎片、宫颈粘液,流速更慢,很容易形成暗红色血块,这是正常生理表现,不是身体毒素太多,也不是淤血排不出去。

不用刻意追求经期排干净所谓的淤血,子宫本身有自主代谢和排出的能力,外力进补、热敷、按压全都属于多余操作。正常作息,不碰冰饮和生冷食物,维持身体平稳状态,子宫就可以自主完成内膜脱落和修复,经期自然会保持规律状态。

经血全部来源于子宫内壁脱落的内膜以及子宫微小破裂毛细血管的出血。

了解更多百科知识请访问 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