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月子脚底板疼怎么办|减少下地负重+温水舒缓是最稳妥的调理方式
生完孩子半个月,突然开始坐月子脚底板疼,尤其是每天下床走几步路,脚底就酸胀发僵,脚后跟连着前脚掌都隐隐作痛,躺回床上缓半天都缓解不彻底,一度连起身喂奶、上厕所都变得格外煎熬。
一开始完全没当回事,总觉得就是产后身体虚,熬一熬自己就能好。还犯了个特别蠢的错,每天为了所谓的产后恢复,刻意多下地走动,甚至会扶着墙多走几圈锻炼,想着多活动气血通了,脚底的不适感自然会消失。
越走疼得越厉害。原本只是轻微酸胀,到后面只要双脚落地受力,脚底的筋膜就扯着疼,久坐之后猛地站起来,第一步更是疼得钻心,站个两三分钟就只想立刻躺下。那时候还傻傻以为是走路太少脚底不适应,硬生生忍着痛坚持下地活动,硬生生把轻微的劳损熬成了持续性的酸痛。
后来才反应过来,坐月子脚底疼根本不是体虚那么简单,是孕期体重上涨、全身负重转移,加上产后气血亏虚、脚底筋膜松弛,频繁受力就会持续劳损。产后全身的韧带、筋膜都处于松弛恢复的状态,根本经不起反复的站立和行走,越刻意走动,筋膜拉扯越严重,疼痛感就会越明显。
发现问题之后,立刻停掉了所有刻意的下地锻炼。除了必须的上厕所、起身喂奶,其余时间全程躺着或者坐着,双脚完全不承受任何重量。刚开始两天没什么明显变化,第三天开始,脚底的僵硬感就慢慢变淡了,没有再出现起身剧痛的情况。
每天晚上都会用温热的水泡脚,水温控制在不烫皮肤的温热状态,泡十分钟左右就停,不会长时间久泡。泡完之后不用刻意按摩,就自然放平双脚,让脚底筋膜彻底放松下来。之前试过用力揉搓脚底、按压痛点,反而加重了酸胀,轻柔舒缓的方式反而更适配产后脆弱的脚部状态。
房间里一直穿着厚底、软底的包跟拖鞋,再也没有光脚踩地板,也不穿薄底的居家鞋。地面微凉的寒气会顺着脚底渗进去,加重脚底僵硬酸痛,软厚底的鞋子能缓冲走路时的地面冲击力,最大程度保护劳损的脚底筋膜。
有时候躺久了,脚底还是会有一点点发紧的感觉。不会再下地走动缓解,只需要躺在床上,轻轻勾起、绷直脚尖,重复十几次,拉伸一下足底筋膜,紧绷感很快就能散开。这个小动作幅度很小,完全不会给脚部增加负担,随时随地都能做。
身边有宝妈跟我说,她坐月子脚底疼,靠贴膏药、热敷盐包治好的。自己尝试过一次贴膏药,产后皮肤敏感,贴完脚底发红发痒,完全不适用,果断放弃。每个人的体质不一样,产后身体敏感脆弱,乱贴外用产品很容易出问题,不如保守休养来得安全。
坚持这样调理了一周多,脚底的疼痛感基本消失了。现在日常短时间走路完全没有不适感,久坐起身也不会再出现刺痛、僵硬的情况。
目前依旧保持着少负重、多休养的状态,每天依旧坚持温水泡脚,在家全程穿软底拖鞋,彻底杜绝长时间站立和频繁走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