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郁症的药吃多了会怎么样:快速识别,及时处置
抑郁症的药吃多了会怎么样,分轻度过量、中度过量、重度过量三类表现,轻度多为头晕、犯困、恶心、手抖,一般在服药后1到4小时内发作;中度会出现持续呕吐、心慌、视物模糊、走路不稳;重度可引发心律紊乱、血压骤变、意识昏迷、抽搐,部分抗抑郁药过量还会诱发5-羟色胺综合征,表现为高热、肌肉僵硬、躁动,出现重度症状你要立刻拨打急救电话,携带剩余药物和药盒就医,这个判断标准不适用于仅多吃半片、身体无任何不适且距离服药已经超过8小时的人群,这类人群优先持续观察,不用盲目急诊。
抑郁症的药过量对应的身体反应
不同类型抗抑郁药过量的反应存在差异,选择性5-羟色胺再摄取抑制剂,也就是常说的SSRI类,过量后相对凶险程度偏低,大多以肠胃不适、嗜睡、烦躁为主,大剂量下依旧有诱发5-羟色胺综合征的可能。三环类抗抑郁药过量风险更高,容易直接影响心脏传导,短时间内就出现心律失常,救治窗口期更短。双通道抗抑郁药过量,会同时刺激交感神经,更容易出现血压升高、出汗、震颤叠加的情况。
5-羟色胺综合征是抗抑郁药过量里很容易被忽略的危险情况。
它的典型信号分为三组,精神状态改变会出现躁动、幻觉、意识迷糊;自主神经紊乱会有发烧、心跳快、出汗、腹泻;神经肌肉异常会出现肌肉抖动、牙关发紧、动作不协调。这个综合征不一定只在单次大量服药时出现,同时叠加安眠药、部分止痛药、感冒药里的特定成分,也会触发,进展速度有快有慢,严重时会损伤脏器。
抑郁症的药吃多之后你要做的操作步骤
先确认服药时间、药物名称、大概吃下去的片数,把剩下的药片、药包装收集好,交给急救人员。不要自行催吐,意识不清、抽搐的人催吐,呕吐物有呛入气管造成窒息的风险,也不要随便喝水、喝牛奶试图中和药物,这类操作没法降低药物吸收,还会干扰后续医院洗胃、补液等处理。不要自行吃别的药来抵消不适,额外药物会加重脏器负担,叠加新的中毒反应。
持续监测三个体征,方便给医生传递信息。留意意识是否清醒,能不能正常对话;触摸脉搏感受心跳快慢、节律是否杂乱;观察皮肤温度,有没有持续高热、湿冷出汗。只要出现意识变差、抽搐、持续心慌,不需要等待症状继续发展,直接呼叫急救。距离误服时间短、状态稳定的人,也要联系当地中毒控制专线评估,不要在家独自观察。
下表区分不同过量程度的处置选择:
| 过量程度 | 典型表现 | 处置方式 |
|---|---|---|
| 轻度过量 | 轻微恶心、乏力、犯困,意识清楚 | 联系中毒咨询评估,居家专人看护观察 |
| 中度过量 | 反复呕吐、手抖明显、走路摇晃 | 尽快前往医院急诊检查 |
| 重度过量 | 昏迷、抽搐、高热、胸痛心慌 | 立刻拨打急救电话,等待救援 |
该处置边界针对单次误服过量的成年人,长期稳定服药、只是单次多吃小剂量,同时无基础心脏病、肝肾疾病、癫痫病史的人,风险相对更低;有心脏基础病、肝肾损伤、癫痫病史的人群,哪怕只是小幅超量,中毒相关并发症的发生概率会明显上升,不适合居家观察方案。
事后你要联系开药的精神科医生,同步这次误服事件,调整后续取药和服药管理方式。可以把每日药量分装在分格药盒里,每次服药只拿出当天份额,剩余药品放在上锁收纳盒,减少一次性大量接触药物的机会。不要自行减量、停药来规避过量风险,药量调整必须由医生评估后确定,随意改动药量会造成情绪波动、撤药反应。
国内的中毒咨询专线120之外,还可以拨打12320公共卫生热线获取初步的中毒评估建议,这条热线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主管,可提供药物中毒相关的专业咨询指引。
如果服药行为伴随自伤想法,脱离生命危险之后,要尽快和精神科医生沟通危机干预方案,身边固定安排陪护人员,降低再次发生危险行为的可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