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西站出站口在哪里|地面一层南北双出口,对应不同接驳区域
第一次赶高铁换乘的时候,硬生生在南昌西站站内绕了大半圈,愣是没搞懂南昌西站出站口在哪里,看着来来往往的人流,越走越慌,生怕错过接驳的车辆。站内的指示牌密密麻麻,候车、换乘、进站的标识占了大半,出站的指引藏在边角位置,不仔细盯着看很容易直接走过。
跟着大客流下意识往地下通道走,以为所有出站通道都在楼下。走到尽头才发现,这片区域全是地铁进站口和地下停车场通道,根本没有地面出站的闸门,白白多走了几百米的路,耽误了不少时间。
真正的出站口全部在地面一层,分为南出站口和北出站口两个独立区域,没有通用的出站大门。高铁、动车到站后,不用下楼,顺着站台扶梯、直梯上行,直达地面一层的到达层,就是正规出站区域。
南出站口门外,紧邻的是南昌西站南广场,这片区域主要是社会车辆临时上下客、网约车停靠点,周边的公交支线、短途接驳车也集中在这里。大多数接送亲友的私家车,都会停在南广场的即停即走区域,人流量白天会格外大,通行速度偏慢。
北出站口对应的是北广场,这片区域人流量相对稀疏,环境更宽敞安静。主要停靠长途公交、城际大巴,还有部分城市主干公交线路,适合需要乘坐公共交通去往市区远郊、周边县城的人出站。
站内所有站台的出站流线都是统一的,不存在某几个站台单独的出站通道。无论你是第几站台下车,只要跟着头顶的“到达/出站”白色灯牌走,始终往楼层上行方向走,绝对不要往地下地铁、停车场方向绕行。
走错地下通道的后果很麻烦。地下区域只能换乘地铁、停车,没有任何通往地面广场的出站闸机,一旦误入,只能原路折返回到站台到达层,重新找上行通道,浪费至少五六分钟的时间。
两个出站口没有互通的站内通道。如果从南出站口出来,想去北广场,只能走地面外围步道绕行,站内无法直接穿行,提前看好自己的接驳方式,再选择对应的出口,能省去大半麻烦。
日常打车、私家车接送,直接走南出站口。专一乘坐公交、长途大巴,优先走北出站口。所有出站核验、检票闸门,都集中在地面一层的南北两个专属区域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