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晚上很早就犯困:白天碳水吃太足会透支晚间精力
这段时间一到晚上八点眼皮就沉得抬不起来,好多人问我为什么晚上很早就犯困,起初单纯以为是作息变早了,折腾半个月才摸清根源。
一开始自作聪明做的蠢事,就是刻意早睡。觉得犯困就是缺睡眠,每晚七点半直接关灯躺床,闭眼硬熬睡意,以为睡够时长就能改善疲惫,结果躺在床上浑身发酸,大脑一直清醒,凌晨一两点还翻来覆去,隔天傍晚犯困的情况反而更严重,傍晚五点开始脑袋发懵的状态丝毫没变。
家里三餐一直重油重碳水,中午食堂标配一碗白米饭、一份土豆炖肉,主食分量永远占餐盘一半,午饭吃完趴在工位能睡四十分钟,醒来脑子昏沉沉,手指都有点发软。
那天刻意减量主食。午饭只吃小半碗米饭,删掉加餐的面包糕点,全天只喝白水,没有碰奶茶含糖饮品。
犯困节点直接延后了。
往常八点准时袭来的困意,那天十点多才慢慢出现,而且不是那种昏沉、控制不住低头的深度乏累,只是正常身体疲累,躺床后几分钟就能睡着,没有失眠内耗。
之前一直听信身边人的话,觉得早睡犯困,就是前一晚睡得太少,所以一味加长夜间睡眠时间,完全忽略了进食带来的身体波动。
办公室同事和我症状一模一样,都是晚上七八点强制犯困,她比我更极端,三餐全吃精制主食,早上包子豆浆,中午大碗米线,晚上面条,她每天七点必靠在沙发上睡着,半夜固定醒两三次。
试过加大运动量改善。傍晚下班快走五公里,出一身薄汗,本以为体能消耗后会调节精神状态,结果当晚六点半就困到睁不开眼,坐在沙发上直接睡着了,运动量加大只会加快体能消耗,放大碳水带来的嗜睡效果。
血糖起伏快,人就垮得快。大量精米白面下肚,血糖短时间飙升,身体快速分泌胰岛素压降血糖,血糖断崖式回落的时候,全身代谢放缓,大脑供氧变慢,没有任何熬夜劳累,也会毫无征兆提早犯困。
昨天晚饭刻意吃了半碗杂粮饭,搭配青菜瘦肉,没有吃馒头甜品。
熬到十一点依旧精神平稳。
今晚打算恢复正常白米饭分量,记录犯困到来的具体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