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老是半夜二三点醒:是身体浅层紧绷导致的睡眠断裂

为什么老是半夜二三点醒:是身体浅层紧绷导致的睡眠断裂

很长一段时间,一直搞不懂自己为什么老是半夜二三点醒,明明躺下的时候身心都算放松,入睡也不算困难,关灯闭眼十几分钟就能睡着,可每一次生物钟都会精准卡在凌晨两点到三点之间,毫无预兆的清醒过来。醒来之后脑子特别清醒,完全没有半夜被吵醒的迷糊感,翻来覆去躺一两个小时,都没办法再次入睡,直到天快亮的时候,才能浅浅眯一会,第二天整个人昏沉无力,头疼、犯困的状态缠了我大半个月。

最蠢的一件事,就是最开始发现半夜醒了之后,硬逼着自己闭眼躺着熬觉。当时总觉得,只要眼睛闭着,身体就算是在休息,熬着熬着总能睡着。哪怕脑子已经彻底清醒,思绪乱飞,也死死躺着不动,不看手机、不起身,硬生生和失眠较劲。

这种硬扛的方式,不仅一点用都没有,还让状态变得更差。每次僵持十几分钟,胸口开始发闷,心跳慢慢变快,身体明明躺着静止,神经却一直处于紧绷的状态,越强迫自己睡觉,越清醒,到最后甚至开始害怕入睡,生怕半夜又准时醒来,白白浪费整夜的休息时间。

后来试着改掉硬躺硬熬的习惯,半夜二三点醒过来的第一秒,直接起身坐起来。

不用开灯,不用摸手机,就安安静静坐在床边的椅子上,背靠着椅背,全身彻底放松下来。不再和睡眠对抗,也不纠结自己为什么醒了,就只是安静坐着,放空脑子里杂乱的思绪,任由思绪慢慢平复。大概五六分钟,紧绷的神经会慢慢松弛,胸口的闷堵感一点点消散,眼皮开始慢慢发沉,没有任何刻意强求,困意就自然回来了。

很多次试过醒了之后胡思乱想,复盘白天的琐事,焦虑没做完的工作、没处理好的小事。那些细碎的情绪,白天被忙碌掩盖住,根本察觉不到,全部积压在潜意识里,到了凌晨两三点,深度睡眠结束,浅层睡眠状态下,紧绷的神经就会直接把人拽醒。

那段时间作息看着很规律,每晚十一点准时上床睡觉,从不熬夜,饮食也没有暴饮暴食,唯一的问题就是长期精神内耗,习惯性焦虑各种琐碎小事,身体看着是休息的,神经从来没有真正放松过。

睡前还一直犯一个错误,就是躺在床上规划第二天的事情。总习惯睡前梳理一遍工作和生活安排,看似是整理思路,实则是让大脑持续处于运转状态,哪怕顺利入睡,睡眠层次也特别浅,凌晨固定时段就会自然苏醒。

不再睡前思虑任何事情,躺平之后只专注自己的呼吸,不用刻意控制节奏,只是单纯感受一呼一吸的起伏。

半夜醒来也不再焦虑失眠会影响第二天状态,彻底放弃对抗睡眠。坐一会困意袭来,就直接躺回床上继续睡,全程不强迫、不纠结。

现在每天睡前都会刻意清空大脑,放下所有杂念,不再带着压力入睡。每晚入睡的状态变得很安稳,凌晨两三点再也不会准时清醒,就算偶尔半夜醒一次,也能几秒内重新进入睡眠状态。

今晚睡前依旧关掉所有杂念,放下手头所有琐事,准备安稳入睡,继续验证这种松弛的睡眠状态能不能长期稳定保持。

了解更多百科知识请访问 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