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释怀前任有了新欢|停止反复窥探,才是情绪自愈的起点
刷到前任官宣新恋情动态的那一刻,指尖瞬间僵住,心里堵得发闷,那段时间一直困在如何释怀前任有了新欢这件事里,明明已经分开很久,却还是没办法坦然放下。
最开始做的最傻的一件事,就是控制不住视奸对方所有社交账号。白天装作没事人一样正常上班,空闲下来就点开对方主页,一遍一遍翻看新欢的照片,对比自己和对方的长相、穿搭、性格,甚至会去翻两个人所有的互动文案,脑补他们相处的每一个细节。夜里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总会纠结为什么分开没多久他就可以快速爱上别人,为什么自己迟迟走不出来,越对比越自卑,越窥探越放不下,情绪反反复复内耗,整整半个月都处在低落的状态里,吃饭没胃口,做事也集中不了注意力。
索性跟着网上说的方法,试着删掉所有联系方式,以为看不见就不会难过。
结果根本没用。
删掉联系方式之后,反而产生了更强的好奇心,开始找共同朋友旁敲侧击打听他们的近况,忍不住追问对方最近有没有一起出去玩,相处得好不好。明明知道打听这些只会让自己更难受,可还是控制不住想要知晓对方的生活。每一次得到新的消息,心里都会酸涩很久,原本快要平复的情绪,又一次彻底崩盘。刻意切断视线,只会让心里的执念变得更加旺盛,越是强迫自己不去想,脑海里浮现的画面就越是清晰。
其实执念从来都不是还爱着这个人。
只是不甘心自己曾经付出的真心,最后轻而易举被别人替代,不甘心自己还停留在过去,对方却已经大步往前走,拥有了全新的生活。
有天加班到很晚,走在晚风里,忽然想通了一件很小的事。我们分开从来不是突然发生的,之前无数次的争吵、无法磨合的三观、互相消耗的疲惫,早就把这段感情消磨干净了,分开是两个人早就注定的结局。他遇见新的人,只是他选择了适合自己的新生活,不是为了刻意伤害我,也不是新欢比我更好,只是我们本就不再同一条路上了。
不用逼着自己立刻放下所有情绪。
难过就大大方方难过几分钟,不用责怪自己矫情,也不用觉得放不下很丢人。允许自己有短暂的失落,接纳看到对方新恋情之后所有的负面情绪,反而比硬撑着假装洒脱管用得多。
不要把对方的新生活,当成衡量自己价值的标尺。
他快速开启新恋情,只能说明他处理分手情绪的方式和你不一样,有的人靠新人治愈旧伤,有的人需要漫长的独处自愈,两种方式没有高低之分,更不能证明你不够好。你慢一点释怀,慢一点往前走,从来都不是你的缺点。
现在依旧不会刻意祝福,也不会刻意怨恨。
睡前不会再下意识点开对方的主页,听到共同好友提起他的名字,内心也不会再起波澜。不会再去好奇新欢是什么样子,不会再纠结当初谁对谁错。
最后做的一个动作,是把手机里所有偷偷保存的、和前任相关的截图,一次性全部清空。
没有不舍,没有犹豫,只是单纯清空所有残留的念想,然后放下手机,好好睡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