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流后哪些水果可以吃-温和低糖、常温食用不刺激身体
刚做完人流那一周,整个人虚弱得厉害,嘴里寡淡得发苦,天天只想吃点水果解腻,却又怕吃错东西腹痛、出血变多,反反复复纠结人流后哪些水果可以吃,只能靠着自己一点点试错,慢慢摸出了适合自己的吃法。
最开始犯了个特别蠢的错误,刚出院回家,看着冰箱里冰镇的葡萄和西瓜,没忍住直接拿出来吃了小半盘。当时只觉得口感清甜,没任何不适,结果半个小时后,小腹就开始一阵阵坠痛,原本已经变少的恶露突然又变多了,颜色也变得鲜红,整个人冒了一身虚汗,蜷缩在床上缓了好久才平复下来。那时候根本没意识到,术后身体气血空、宫寒虚弱,生冷的水果是最忌讳的,不管多想吃,都不能贪一时口舌之快。
之后就彻底不敢乱吃东西了,只敢挑性质温和的水果,最先尝试的是苹果。每次都是提前从冰箱拿出来放到常温,去皮之后切成小块慢慢吃,不会大口狼吞虎咽。苹果性平,没有寒性刺激,糖分也不算高,吃下去肠胃很舒服,不会腹胀也不会刺痛,连着吃了三四天,身体没有出现任何异常,恶露的排出也一直很规律,是那段时间吃得最多的水果。
体质虚弱的时候,胃口特别差,正餐根本吃不下多少,总容易头晕乏力。后来试着每天吃两三颗常温的樱桃,小小的一颗,酸甜度刚好。查过简单的资料,樱桃含铁量不错,术后气血亏虚,适量吃一点能稍微补补气血,比起吃药补剂,这种天然的水果更容易接受,也不会给身体造成负担。吃了一周左右,头晕的情况确实缓解了不少。
有天下午嘴馋,翻出来家里囤的木瓜,犹豫了很久还是试着吃了一点。温热的木瓜口感软糯,很好消化,不会刺激脆弱的肠胃。和寒凉的水果不一样,木瓜性质平和,还有润燥养胃的作用,术后卧床不动,肠胃蠕动变慢,偶尔吃一点木瓜,还能缓解轻微的便秘,体感特别舒服。
试过一次橙子,踩了不大不小的雷。常温的橙子按理来说不算大寒,但果酸含量太高,空腹吃了一瓣之后,胃部立刻泛起酸胀感,连带小腹也隐隐发闷。之后就再也没碰过柑橘类的水果,哪怕想吃,也彻底忍住了,术后肠胃敏感度远超平时,一点点果酸刺激都扛不住。
术后第二周,身体状态稍微好转,开始少量吃点桂圆。不会多吃,每天就两三颗,桂圆偏温补,能缓一缓手脚冰凉的状态。之前一直手脚冰凉、浑身发冷,坚持吃了几天,身体回暖了很多,也没有出现上火、燥热的情况,适配度很高。
从来不会一次性吃多种水果,每天只固定吃一种,少量摄入,吃完就静静躺着休息,观察身体的反应。所有水果一律摒弃冷藏的,必须放置到室温,过硬的水果就切软再吃,坚决杜绝一切生冷、刺激、酸涩的种类。
今天依旧是睡前备好两颗常温桂圆,打算吃完之后,明天试着少量吃一点熟透的香蕉,看看肠胃和身体的适配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