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班上人缘不好怎么办|不用讨好适配所有人
坐在教室后排靠窗位置,指尖反复抠着笔杆纹路的时候,清清楚楚意识到自己在班上人缘不好怎么办,这个问题困住了高二一整个学期的我。
刻意接住每一个人的闲聊,是我最先做的事。班里同学课间聊明星八卦、食堂新品,哪怕完全不感兴趣,也停下刷题的动作,抬头搭话附和,顺着别人的观点夸两句。同桌随口吐槽任课老师严苛,跟着一起点头附和。一周下来,腮帮子总是莫名发酸,课间不敢放空发呆,必须时刻留意周边说话的声音,可结果是,大家闲聊依旧不会主动喊我,附和过后,没人再接我的话茬。
刻意带零食分发,是紧跟着做的第二件事。每天放学绕路校门口便利店,买散装糖果、小饼干,早读下课挨个分给前后桌同学,哪怕对方摆手说不用,也直接塞进对方桌肚。前后桌收下零食,只会低头收好,不会主动和我开启新话题,偶尔分组活动,依旧会默契避开我,组队名额永远轮不到我。
别强行挤进固定小圈子。
这是某次自习课,看着三个女生挤在一块传纸条说笑,突然停下递零食动作得出的结论。固定小圈子有专属的聊天梗、相处默契,外人硬插进去,只会变成圈子里免费提供情绪价值、物资的附属人,永远融不进去。
开始只做点对点的浅社交,不再兼顾全班所有人。不再大范围讨好,删掉每天买零食的习惯,只针对性维系两个无小团体、独处上课的同学。早读碰到对方,轻声打一句招呼,做题碰到简单易错的题型,悄悄递纸条提醒,对方帮忙捡掉落的文具,就轻声道谢,仅此而已。不用刻意找话题尬聊,不用勉强自己迎合喜好,相处全程没有紧绷感。
过度温和,会被默认可以随意怠慢。
上周小组互评打分,组长没询问我的意见,直接给我填了均分,把高分分给圈子里的好友。换做之前,只会默默忍下,怕争执得罪人。那天直接走到组长桌边,语速平稳指出打分不公,要求重新互评。组长没有争吵,当场修改了分数。这件事后,班里没人再随意无视我的想法,借文具不打招呼、随意占我课桌空位的行为,变少了大半。
不用修复全员人缘,只规避恶意孤立就够了。班里大半人缘,都是无效社交,下课结伴去厕所、放学并肩走路,只是打发课余时间,不是真心交好。人缘不好,不等于被针对霸凌,只是没有适配自己的玩伴而已。
不用改造性格适配班级集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