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孕后为什么心情不好:身体激素波动是最直接的情绪导火索
怀孕后为什么心情不好,之前一直以为是自己矫情、心态变差,直到亲身熬过孕早期前三个月,才彻底明白大部分坏情绪根本不受自己控制,全是身体悄无声息的变化在推着人走。没有什么大的烦心事,可就是会莫名低落、易怒,前一秒还好好吃饭,下一秒盯着碗筷就突然想哭,这种无力感,只有亲身经历过才懂。
一开始根本没往身体原因上想,总觉得是自己不够懂事,控制不住脾气。听信身边长辈说的老话,孕期心情不好就多出去走走、多想开心事,硬逼着自己每天下楼散步半小时,刻意看搞笑短视频调节情绪。结果完全没用,走在路上看着来往的路人都会莫名烦躁,刷着搞笑视频眼泪反而毫无征兆掉下来,越强迫自己开心,心里越压抑,那段时间反而情绪崩溃的次数变得更多。
家里人也很难共情这份感受。
老公觉得我无理取闹,一点小事就翻脸,前一天晚上还好好说话,第二天早上因为早餐少放了一勺糖,就忍不住冷战半天。婆婆会不停念叨,孕妇要放宽心,天天愁眉苦脸对宝宝不好,每次听到这句话,心里的委屈会瞬间翻倍。没人知道,不是我不想放宽心,是心里那根情绪的弦,一直绷得紧紧的,轻轻一碰就会断掉。
孕六周的时候,情绪崩溃达到了顶峰。
没有任何诱因,坐在沙发上看着窗外发呆,眼泪止不住的流,不想说话,不想玩手机,也不想和任何人沟通。明明生活一切顺遂,没有压力,没有矛盾,可就是提不起半点兴致,对所有以前喜欢的东西都失去兴趣。夜里还会频繁失眠,躺在床上翻来覆去,脑子不受控制胡思乱想,越想越难过,经常睁眼到凌晨三四点。
后来产检的时候随口和医生提了一嘴持续的坏情绪,医生一句话点醒了我。
孕期体内雌激素、孕激素会在短时间内成倍飙升,这种激素剧烈波动,会直接影响大脑管控情绪的神经,普通人靠心态调节能稳住情绪,但孕妇生理层面就已经失去了情绪自控的底气,坏情绪是生理带来的,不是性格问题。
折腾好久才搞明白,之前所有的自我内耗全都没必要。不用责怪自己敏感,不用愧疚自己乱发脾气,更不用逼自己强行乐观。
我试过唯一一个有用的应对方式,很简单,也不用刻意费力。不再对抗负面情绪,想哭就哭几分钟,想沉默就独处一会,不用逼着自己社交,不用勉强自己迎合家人的期待。不用强行出门散心,累了就躺着休息,接纳自己当下糟糕的状态,反而比硬扛轻松太多。
也见过身边同期怀孕的闺蜜,和我一模一样的状态。白天看起来正常生活,晚上独自emo,家人同样无法理解。原来孕期情绪差从来不是个例,是所有孕妈都会遭遇的生理常态。
那天哭完之后,安安静静靠在床头,摸了摸微微发胀的小腹。
什么都没想,就慢慢闭上了眼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