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人多久打一次虫最好|身体健康无不适一年一次,作息差半年一次

大人多久打一次虫最好|身体健康无不适一年一次,作息差半年一次

身边总有人随便跟风打虫,要么年年瞎吃,要么十几年从来不管,之前一直纠结大人多久打一次虫最好,踩过几次实实在在的坑后,终于摸清楚了适合普通人的实操节奏。

以前总觉得打虫是小孩子的专属,成年人免疫力强,根本用不着折腾。前几年仗着年轻,饮食作息乱七八糟,外卖、生冷烧烤不断,果蔬偶尔不洗干净就直接吃,从来没做过驱虫。那段时间身体一直不对劲,经常性的莫名腹胀,晚上睡觉磨牙,脸色暗沉发黄,饭量不小但体重一直往下掉,整个人疲惫得厉害。

当时做的最蠢的事,就是觉得只是脾胃不好,跟风买了一堆养胃保健品,天天按时吃,调理了大半年,一丁点效果都没有。完全没往寄生虫这方面想,硬生生拖了好久,身体状态越来越差。

后来偶然和做社区义诊的熟人聊天,说了自己的症状,才被提醒大概率是体内有虫,建议试着做一次驱虫。抱着试试的心态,按照说明书吃了常规的成人驱虫药,没想到一周之后,所有不适的症状全都慢慢消失了,肠胃通透了很多,睡觉也踏实了。

从那之后,就开始规律给自己安排驱虫,也慢慢摸清了不同状态下的驱虫频率。

作息规律、饮食干净、几乎不吃生冷生食的成年人,一年打一次虫就足够。正常成年人的肠胃屏障相对完善,只要日常注意食材清洗、不吃半生不熟的肉类、不喝生水,寄生虫感染的概率很低,一年一次的常规驱虫,足以清理体内潜在的虫卵和幼虫,不用过度频繁操作。

常年外卖不断、爱吃刺身、半生牛排、卤味生冷,或者经常外出聚餐、喜欢户外露营接触泥土的人,频率就要拉高。这类人群接触寄生虫的概率远高于普通人,环境和饮食都会增加感染风险,半年做一次驱虫是最合适的。

之前试过偷懒两年不驱虫,那段时间又频繁吃生冷海鲜,没过多久又出现了反复腹痛、消化不良的情况,重新驱虫后才恢复正常。能明显感觉到,饮食习惯差的人,拉长间隔时间,身体一定会给出负面反馈。

很多人还有个误区,身体没有不舒服就彻底不驱虫。其实大部分肠道寄生虫,初期根本没有明显症状,不会腹痛、不会腹泻,只会悄悄消耗身体营养,让人精神差、气色不好。等出现明显不适的时候,说明体内寄生虫数量已经很多了。

不用刻意去医院检查,普通人没必要过度精密排查。日常居家自行驱虫就够用,选正规的成人广谱驱虫药,单次服用即可,不用连续吃很多天,操作简单还省心。

驱虫的时间也有讲究,不用挑特殊节气,固定在换季的时候就行。春秋季节肠胃活跃度高,驱虫效果会更彻底,不管是一年一次还是半年一次,都可以卡在换季节点操作。

最近一直保持着自己的节奏,平时清淡饮食、作息稳定,就坚持一年驱虫一次。如果接下来频繁吃生冷外出聚餐,就准备调整成半年一次的频率,贴合当下的生活状态调整驱虫节奏。

了解更多百科知识请访问 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