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有人夏天穿长袖:隔绝直射暴晒比露肤更凉快

为什么有人夏天穿长袖:隔绝直射暴晒比露肤更凉快

一直搞不懂为什么有人夏天穿长袖,从前总笃定这群人要么是刻意穿搭,要么是太过娇气,大夏天捂着长袖肯定闷得浑身冒汗,纯粹是给自己找罪受。直到连续两年夏天户外踩坑折腾,才推翻了所有刻板印象,摸到了夏天穿衣最实在的逻辑。

往年盛夏,身上永远是最短的短袖、短裤。

从来都是肆无忌惮在太阳底下走动,通勤、逛街、户外办事,一概不做任何遮挡。最蠢的做法就是暴晒后硬扛,皮肤晒得滚烫发红也不当回事,觉得只是普通发热,晚上随便抹点身体乳就完事,结果次次都会脱皮、发痒,严重的时候还会晒伤泛红过敏,反反复复遭罪,却从来没把这件事和别人穿长袖的行为联系起来。一直单纯认定,夏天露的皮肤越多,就越凉快。

上个月三伏天,临时被安排正午外出跑客户,室外温度直奔三十五度,阳光刺眼得让人睁不开眼。出门前看着胳膊前几天晒出的黑红印子,实在不想再被暴晒,随手从衣柜翻出一件薄款冰丝长袖套上,没抱一点舒服的期待,只是单纯想挡挡太阳。

体感完全颠覆认知。

没有想象中的闷热憋汗,反而比穿短袖清爽太多。毒辣的阳光全部被面料挡在外面,不会直接灼烧皮肤,温热的风穿过宽松的长袖面料,能顺利带走体表的热气。反观之前穿短袖的状态,太阳直晒在皮肤上,体表温度飙升,热风贴在肌肤上散不开,浑身黏糊糊的全是汗,又热又闷。而且慢慢发现,夏天穿长袖的人,从来不会选厚重纯棉款,清一色都是透气、速干、垂感好的轻薄面料,这是我之前完全误解的关键点,总以为所有长袖都是捂的严实的厚布料。

身边常年夏天穿长袖的朋友,也印证了这个感受。夏天的热根本不是单一的闷热,最难受的是太阳直射带来的灼痛感,短袖只能适配阴凉处的闷热天气,在户外完全不顶用,轻薄长袖刚好补齐了这个短板,不用反复补涂防晒霜,不用穿戴繁琐的防晒装备,省事又实用。

折腾好久才搞明白,夏天穿长袖和矫情、爱美一点关系都没有。大部分坚持这么穿的人,都是被夏日暴晒折腾过的普通人,他们只是选了一种更低成本、更舒服的户外穿衣方式,避开晒伤、泛红、晒黑的麻烦,不用每次暴晒后花大量时间修复皮肤。

那天傍晚办完事情走在晚风里,摸着清爽不发烫的手臂,慢慢走着,第一次发觉夏天穿衣的舒服,从来不是跟风露肤。

了解更多百科知识请访问 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