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大姨妈为什么会便秘:经期激素波动会直接打乱肠道蠕动
每次生理期最折磨我的根本不是痛经,是胀气堵得慌,一直搞不懂来大姨妈为什么会便秘,明明平时排便超级规律,一到经期就彻底卡壳,蹲半天毫无动静,肚子胀得圆滚滚的,整个人闷得难受。
之前一直傻乎乎的觉得,经期便秘就是自己上火、喝水太少导致的,为了改善这个问题,做过最蠢的事就是经期疯狂啃芹菜、菠菜这类粗纤维蔬菜,还刻意减少主食,以为多吃膳食纤维就能通便,结果完全适得其反,粗纤维在缺水、肠道蠕动变慢的情况下,根本没法推进,反而在肠道里堆积结块,让便秘变得更严重,原本只是轻微卡顿,硬生生被我折腾成两三天完全不排便,小腹坠胀的痛感比痛经还磨人,那段时间每次经期都陷入越吃菜越堵、越焦虑越排不出的死循环,越用力肚子越疼,最后只能狼狈起身,一整天都浑身不自在。
当时完全摸不透问题根源。
反反复复熬了大半年,每次经期都硬扛,死活不肯用任何舒缓的方式,总觉得忍两天经期结束就会自己好,压根没往身体机能变化上想。身边好多闺蜜都有一样的状况,大家平时作息饮食各不相同,有人爱喝水有人不爱,有人清淡饮食有人爱吃辣,但统统都会经期便秘,那时候才隐约觉得,这根本不是个人习惯的问题,是经期自带的身体反应。
后来才反应过来,根本不是饮食的问题,是经期身体自带的生理变化在作祟。每次大姨妈来潮前和经期初期,体内的孕激素会大幅升高,这是我亲身感受最明显的变化,孕激素不只是作用于子宫、帮助子宫内膜脱落,还会松弛全身所有的平滑肌,肠道平滑肌一旦变松弛,蠕动速度就会断崖式变慢,食物残渣在肠道里停留的时间被无限拉长,肠道会反复吸收残渣里的水分,大便就会变得又干又硬,自然而然就形成了便秘,这也是为什么我平时饮食作息一丁点没变,唯独经期会固定出现便秘的核心原因。
很多人包括我之前,都错把生理问题当成生活习惯问题。
折腾好久才搞明白,不用刻意猛吃粗纤维,也不用硬憋硬扛。我试过唯一有用的方式,就是经期每天多喝温白开水,不贪凉,少吃重油重辣的东西,让肠道保持温和状态,蠕动不会被进一步压制,也不会因为刺激变得紊乱。
不用刻意节食,也不用疯狂食补,越折腾身体,紊乱得越厉害。只要顺着身体的状态来,轻微的经期便秘基本都能缓解,不会持续太久,不用因为一两天不排便就焦虑内耗。
上次经期彻底结束的清晨,睁眼第一件事就是顺畅完成排便,摸了摸平坦下来的小腹,安安静静躺在床上,看着窗帘缝隙透进来的天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