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口腔溃疡反反复复|根本不是上火是身体修复力透支
之前整整大半年,我一直搞不懂为什么口腔溃疡反反复复,每次刚好没几天,新的创口就又冒出来,嘴巴里破破烂烂的,吃饭喝水都遭罪,稍微碰点咸的辣的,刺痛感能缠一整天。
最蠢的一件事,就是从头到尾都在瞎降火。听身边人说长溃疡就是上火,就照搬着别人的方法调理,天天泡金银花、菊花茶当水喝,三餐刻意避开所有辛辣燥热的食物,还常备着清火含片,嘴巴一有不对劲的预感就含上一片。完全没考虑过自己的体质,一味跟风清火,硬生生把脾胃搞的虚寒,经常吃完饭腹胀、空腹反酸,可口腔溃疡的问题不仅没好,发作的频次反而更高了。
一直以为是火气太重。
那段时间的生活状态其实烂得一塌糊涂,只是从来没和溃疡挂钩。每天上班久坐不动,一整天都不怎么起身活动,代谢慢得离谱,晚上又习惯性熬夜,大多时候都熬到凌晨一两点才睡,就算偶尔早睡,也会躺着刷手机到深夜,神经一直处于紧绷焦虑的状态。身体长期处于透支的状态里,没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去修复口腔黏膜,旧的溃疡创面还没完全愈合,新的破损就已经悄然出现,这也是我反反复复烂嘴的核心原因,可惜当时一门心思盯着“上火”,完全忽略了这些最关键的细节。
折腾好久才搞明白,我反复长溃疡根本不是上火导致的。
身边很多人偶尔长一次溃疡,随便喝点水、好好睡两觉就能自愈,唯独我常年反复,差别根本不在饮食上。别人作息规律、身心放松,身体有充足的能力修复微小创口,而我长期熬夜、精神内耗,身体的修复机能一直处于超负荷状态,口腔黏膜本身就脆弱,一点点刺激就会破损,修复速度远远赶不上破损的速度,自然陷入了恶性循环。
停掉所有清火的茶饮和含片之后,身体反而慢慢舒服了很多。
没有用任何特效药,也没有刻意吃大量维生素,只是改掉了透支身体的坏习惯。不再熬夜刷手机,每天固定十一点前准时休息,三餐按时吃,不再为了降火刻意吃生冷清淡的食物,情绪烦躁的时候就起身走动放松,不再长时间憋闷内耗。慢慢能明显感觉到,溃疡愈合的速度变快了,不会再旧伤叠新伤,偶尔不小心咬到嘴巴,创口也能快速愈合,不再拖拖拉拉反复发炎。
那天早上刷牙,看着镜子里光滑平整的口腔内壁,指尖轻轻蹭过,没有一点熟悉的刺痛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