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血和低血压哪个严重:贫血会持续损伤身体,低血压多为即时不适
一直被头晕乏力缠上的人,大概率都纠结过贫血和低血压哪个严重,我前后两年分别确诊过这两种问题,实打实熬过来才分清二者的差别,根本不是一种级别的身体问题。
最开始身体出问题是低血压。那段时间熬夜多、吃饭敷衍,蹲久了站起来眼前发黑,脑袋昏沉沉的,好几次差点直接摔倒。当时完全没当回事,自作聪明觉得就是体虚,不用看医生,每天随便冲点红糖水喝,想着补补气血就能好转,这是现在回想起来特别蠢的做法。红糖水根本缓解不了低血压的问题,连续喝了大半个月,头晕的症状一点没减轻,反而空腹起身的时候,心慌的感觉会持续更久,整个人轻飘飘的,走路都没力气。
去社区测血压的时候,数值只有55/85,护士说属于典型的生理性低血压。没有器质性病变,就是作息饮食紊乱熬出来的。后续只是规律吃饭、每天喝够水、不再熬夜,偶尔慢走活动身体,不到一个月,所有不舒服的症状全都消失了。低血压带来的难受都是即时性的,发作的时候难熬,但只要及时调整生活状态,身体能快速恢复原样,不会留下后遗症。
本以为调理好低血压就万事大吉,半年后,身体的不适感彻底变了样子。不再是偶尔起身头晕,而是全天都浑身疲软,哪怕睡够八小时,醒来依旧疲惫不堪,说话都提不起气息。脸色常年惨白,嘴唇毫无血色,稍微走几步路,心跳就会莫名加快,胸口闷得喘不上气。
一开始下意识以为又是低血压复发,反复自测血压,数值一直处在正常偏低的平稳状态,完全找不到问题所在。拖了快两个月,脸色差到身边朋友都看出来不对劲,逼着我去医院做了血常规检查,才查出是中度缺铁性贫血。
这次再也不敢自己瞎调理,之前低血压靠食补作息调整自愈的经验,让我犯了最致命的错。误以为贫血和低血压一样,只要好好吃饭就能慢慢养好,依旧没有按时吃药,只是多吃了点红枣、桂圆。这些食物的含铁量极低,根本填补不了身体的气血缺口,硬生生把轻度贫血拖成了中度。
那段时间身体的变化肉眼可见,免疫力断崖式下降,频繁感冒发烧,经期紊乱量少,头发大把大把地掉。最吓人的是,静坐的时候都会莫名心慌心悸,血氧状态一直偏低,整个人长期处于透支的状态。医生明确说,低血压大多是功能性的,临时调理就能恢复,而贫血是血液本身的携氧能力出了问题,长期放任不管,会持续损耗心脏、脏腑机能,是持续性的慢性损伤。
低血压的所有症状,都是当下的体位、状态引发的临时反应,身体器官不会受到实质性伤害。哪怕症状发作频繁,只要及时干预,就能完全恢复健康状态。
贫血完全是另一种情况,它是身体内部造血机制、血液质量出现了问题。短期是乏力、头晕、气色差,长期放任,会让心脏长期超负荷工作,慢慢引发心肌劳损,还会持续拖垮全身的代谢和免疫力,这种损伤是日积月累、不可逆的。
现在每天坚持按时服用补铁药剂,固定吃红肉、动物肝脏这类高含铁食物,每个月都会去医院复查血常规,盯着血红蛋白的数值慢慢回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