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大姨妈来肚子疼-子宫收缩拉扯内膜引发钝痛
每次经期第一天小腹坠着发紧,躺床上翻来覆去缓不过劲,很多人都好奇为什么大姨妈来肚子疼,我反反复复疼了好几年,试过不少笨办法,也摸清了自己身体实打实的痛感来源,不是网上笼统说的宫寒两个字就能概括。
之前一直听信身边人的话,觉得经期肚子疼只要多喝热水就万事大吉,来姨妈前三天天天抱着保温杯喝滚烫的热水,一口接一口灌进肚子里。结果非但没有缓解痛感,过热的水刺激了肠胃,小腹原本闷闷的坠痛,直接变成了一阵阵绞痛,还连着胃部一起发胀,疼得只能蜷缩在床上,连起身喝口水都费劲。现在回想起来,完全是没必要的自我折腾,盲目温补反而加重了身体的不适感。
痛感最强烈的时候,能清晰感觉到小腹里面一阵一阵收紧,不是固定位置的刺痛,是整片小腹往下沉的钝痛,腰后侧也跟着发酸发软。后来和做妇科护理的闺蜜闲聊才清楚,我自身痛经的根源,就是经期子宫自发收缩,为了剥落宫腔里的子宫内膜,收缩力度太强,牵扯到了周边的韧带和神经,疼痛就直接扩散到小腹和后腰。没有生冷饮食、没有受凉,作息也一直很规律,单纯就是自身子宫收缩过于敏感导致的疼痛。
疼到受不了的时候,试过直接趴在床上压住小腹。
这个动作短暂压住腹部之后,紧绷的痛感会松一点点,维持不到两分钟,新一轮的收缩痛感又会上来,治标不治本。
之前总觉得痛经忍一忍就过去,硬扛着不吃任何舒缓的东西,也不用外物热敷,觉得经期用药或者借助工具不好。硬生生扛了大半年,每次经期前两天都没法正常走路、没法专心做事,上课坐着都要一直弯腰抵住肚子,情绪也跟着变得格外烦躁,一点小事就容易心里憋闷。
某次半夜疼醒,实在扛不住,随手把枕边常温的暖水袋贴在了小腹位置,没有用很烫的温度,只是温和的温热贴着肚皮。温热慢慢渗进腹腔之后,子宫紧绷收缩的频率明显变慢,那种一阵阵揪着疼的感觉慢慢变淡,不用刻意弯腰收腹,也能安稳躺着休息。没有吃药,没有忌口大改动,就只是简单的外部热敷,刚好松弛了过度收缩的子宫肌肉。
身边还有体质不一样的室友,她从来不会原发性痛经,只会在经期前吃冰奶茶、冰水果之后,临时出现一次小腹刺痛。她的疼痛和我完全不一样,是外界生冷刺激血管骤然收缩带来的短时疼痛,休息半天就能自行好转,不用做任何额外处理。人和人痛经的诱因本来就不一样,照搬别人的止痛方式,根本起不到作用。
这一次经期,依旧还是熟悉的宫缩痛感,醒来之后没有再喝热水,也没有硬扛,直接插上暖水袋温着小腹,同时保持平躺放松腹部肌肉,不再刻意绷紧身体忍耐疼痛。接下来准备下次经期来临前三天,每天睡前简单捂一会小腹,提前舒缓子宫肌肉,想试着提前弱化经期刚来时候的剧烈收缩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