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氧运动和无氧运动哪个好:适配自身运动目标即为最优
总刷到吵架式提问,有氧运动和无氧运动哪个好,跟风乱练半年,体重体态全翻车。
最开始无脑认准有氧更好,觉得出汗多就是减脂有效。每天傍晚固定慢跑四十分钟,配速六分半,风雨不间断,三餐还刻意少吃主食,硬生生把每日碳水压到很少。做这个行为之前,还干过一件蠢事,熬夜空腹跑有氧,想着消耗脂肪效率翻倍,跑完头晕眼花蹲在跑道边缓了二十分钟,当晚失眠到凌晨三点,第二天浑身发软没办法正常上班。
坚持两个月,体重掉了八斤,看着数字很喜人,可腰线依旧松散,胳膊大腿松垮起皮,稍微停跑三天,体重回弹四斤。
健身房教练闺蜜旁观了全程。
她说只做有氧,掉的大半是水分和肌肉,基础代谢会越练越低,身体会慢慢习惯低消耗,极易反弹。
转头开始全盘换成无氧,认定无氧塑形效果碾压有氧,直接放弃所有慢跑跳绳。每天一小时力量训练,蹲腿、推胸、平板负重轮番做,从不做任何心肺活动。训练发力很猛,每组都做到力竭,半个月下来,小腿变得僵硬粗壮,久坐之后腰背发酸,爬两层楼梯都会喘气,体能肉眼可见变差,胃口变得极大,每餐想吃重油重盐的食物,腰围反而粗了一圈。
愣神的瞬间忽然想通,二者从来没有优劣之分,只有适配之分。
单纯二选一运动,本身就是低效健身。
试过单日拆分搭配运动。下班后先做三十分钟无氧塑形,激活肌肉稳住代谢,再做二十分钟低强度有氧排多余糖原,不做长时间高强度有氧透支体能。适配自己作息和体能的配比,远比单独挑选一种运动划算。
体能偏弱、大基数体重的阶段,有氧优先级更高。膝盖承压有限,快走、椭圆机这类温和有氧,能平稳控重,不会拉伤关节,不用强行加力量训练折磨身体。
体型干瘪、减脂瓶颈、想要紧致线条的阶段,无氧优先级更高。保住肌肉拉高代谢,就算偶尔吃甜品外卖,身体消耗热量的速度也不会变慢,不用极端节食。
身边久坐办公的同事,常年只做居家无氧,体态挺拔但心肺很差,换季稍微快走几步就胸闷气短。楼下天天跳操的阿姨,常年只做有氧,体态单薄,手臂腹部赘肉一直没法收紧。
没有哪一种运动能覆盖全部身体需求。
今晚洗漱后,给自己定好本周运动配比,四天无氧、两天轻有氧,留一天完全休息放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