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久能忘记一个深爱的人|忘记是情绪归零而非记忆清空
很多人纠结多久能忘记一个深爱的人,我从前也死死卡在这个问题里,天天掰着日子算,以为熬够固定的天数,心里的酸涩就会凭空消失,就能彻底翻篇往前走。
最开始的大半年,一直用最笨的方式对抗执念。刻意删掉所有联系方式,清空相册里所有合照,路过曾经一起去过的街道就快步躲开,听到相似的情歌立刻切歌,逼着自己切断所有和对方相关的痕迹,偏执地觉得只要隔绝了所有触景生情的瞬间,就能快速把这个人从记忆里剥离。那段时间过得特别割裂,表面上正常上班、和朋友说笑,看起来和普通人没有半点区别,可深夜躺在床上,脑子不受控制的回放过往的细碎画面,哪怕是一句随口的问候、一次普通的并肩走路,都能让人瞬间红了眼,熬了无数个失眠的夜晚,越刻意遗忘,记忆反而越清晰,好像所有的自我克制,都在反向加固这段回忆的存在感。
这是最没用的自我消耗。
后来才反应过来,刻意规避的所有细节,都在变相加深印象。人根本没办法靠逃避忘记真心爱过的人,所有的躲避、压抑、强制释怀,都是在反复提醒自己,心里还住着一个放不下的人。那时候总听别人说新欢和时间能治愈一切,傻乎乎的试着去接触新的人,敷衍的开启短暂的暧昧,可相处的时候总会下意识对比,对方的温柔、习惯,甚至是说话的语气,都没办法替代那段刻骨铭心的过往,最后只能草草结束,徒增更多的疲惫,也耽误了别人,更消耗了自己仅剩的热忱。
整整两年的时间,都陷在这种内耗里反复拉扯,时而觉得自己放下了,刷到对方的动态依旧毫无波澜,时而又因为一个相似的背影、一句熟悉的话瞬间破防,情绪反复无常,让自己变得越来越敏感、多疑,连对待感情的勇气都慢慢消磨干净。一直固执的认定,忘记就是彻底抹去所有记忆,是提起这个人内心毫无半点起伏,为了达到这个苛刻的标准,一次次自我否定,觉得自己走不出来就是不够洒脱,就是执念太深,不断的苛责自己,把好好的生活过得一团糟,大把的时间和情绪,都浪费在和已经落幕的过去较劲上面。
没人能精准算出遗忘的时长。
折腾好久才搞明白,忘记深爱的人,从来不是一个有固定答案的时间题。有的人几个月就能抽身,是因为对方没有掏空全部真心,也没有留下太多刻骨铭心的羁绊,而倾尽所有、毫无保留爱过的人,根本做不到快速清零。所谓的遗忘,从来不是彻底忘掉对方的模样、删掉所有过往的片段,而是那些曾经让你崩溃落泪、辗转难眠的瞬间,慢慢变得没有重量,不用再刻意躲避相关的一切,不用再深夜自我拉扯内耗,再次想起的时候,只是一段普通的过往经历,再也掀不起半点情绪波澜。
第三年的某个傍晚,整理闲置旧物时,翻出了曾经戴了很久的情侣手链。没有心慌,没有酸涩,也没有突然涌上的遗憾,只是平静的看了几秒,随手放进了收纳盒的最底层,然后转身继续收拾散落的杂物。那一刻突然清晰的察觉,自己早就不再纠结输赢、不再纠结错过、不再纠结该不该彻底放下。
那天关灯躺下后,脑子里最后停留的画面,是窗台吹进来的晚风,没有半点关于从前的碎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