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两三天没拉大便了怎么办|多揉肚子搭配喂奶节奏慢慢调理

宝宝两三天没拉大便了怎么办|多揉肚子搭配喂奶节奏慢慢调理

宝宝两三天没拉大便了怎么办,那段时间真的越着急越乱折腾,一点头绪都没有。孩子不哭不闹,吃奶也正常,就是肚子鼓鼓的,一整天都没有排便迹象,家里老人一个劲说要喂蜂蜜水,当时脑子一乱居然真照做了。

喂下去之后半天没半点效果,反而宝宝肚子更胀,睡觉都不踏实,动不动就扭动身子哭闹。后来才反应过来小宝宝根本不能碰蜂蜜,纯属瞎忙活白受罪,好好的肠胃被自己乱调理搞得更不舒服。

一开始总想着快点排便,频繁给宝宝把便,姿势不对用力过猛,孩子抗拒得特别明显,一碰到就大哭。越强迫越没用,肠道根本不会顺着外力排便,白白消耗孩子体力,一整天精神都蔫蔫的。

热敷肚子也跟风试过,温度没把控好,稍微有点烫就赶紧拿开,断断续续敷了好几次,依旧没有排便动静。平躺的时候轻轻按压小腹,能感觉到硬硬的粪便堆积在里面,孩子也不会表达,只能安静憋着。

折腾好久才搞明白,不用急着用各种偏方。顺时针轻柔揉肚子就够了,力度一定要轻,顺着肠道慢慢打圈,一次揉几分钟,间隔一会再重复。不用频繁操作,一天揉两三次就足够,过度按压反而会让宝宝不舒服。

喂奶的间隔也要悄悄调整。不要一次性喂太撑,母乳少量多次喂,奶粉适当冲稀一点点,不要刻意加浓。奶水浓稠很容易加重宝宝便秘,之前就是喂奶太密集,肠胃消化不过来,大便堆积排不出去。

身边宝妈也碰到过一模一样的情况,她们一开始用开塞露应急,用完虽然马上排便,但是特别容易依赖。后续宝宝自己就不会主动用力排便,反而长期两三天才拉一次,恶性循环很难改过来。

放屁正常就不用过度慌张。只要宝宝排气顺畅,没有憋得满脸通红、剧烈哭闹,就不属于危险情况。很多小月龄宝宝攒肚很常见,两三天排便一次本身不算异常,只是新手爸妈容易紧张过度。

白天醒着的时候多让宝宝趴着,轻轻活动四肢,肠道跟着蠕动,排便会顺畅很多。不要一直抱着躺着,长时间不动肠胃蠕动变慢,大便只会越积越干。

那天一直按照揉肚子、调整吃奶频率慢慢护理,到第三天晚上宝宝才顺利排便。大便软软的并没有干结,也没有难受哭闹,之前所有偏方全都多余。

直到夜里哄睡宝宝,摸着不再发胀的小肚子,才懊恼自己当初听乱七八糟的建议乱喂东西。

早安稳顺着肠胃规律护理,根本不用熬那么揪心。

了解更多百科知识请访问 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