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酸氟西汀胶囊:循序渐进适配情绪状态的长效情绪调理药物
情绪低落、持续内耗大半年,医生开了盐酸氟西汀胶囊,起初对这个药完全没概念,只想着赶紧靠药物摆脱整日提不起劲、莫名想哭的状态,天真以为所有情绪类药物都是吃了就能立刻平复心情,彻底终结糟糕的精神状态。
最开始服药的第一周,体感差到离谱,这也是我调理情绪过程中做过最蠢的一件事。医嘱明确要求每天早上固定时间吃一粒,不要擅自调整剂量,可我太急于求成,看着网上有人服药几天就摆脱了抑郁焦虑的状态,心里越发焦躁,直接私自加了药量,每天早上吞两粒,连着三天都是这么胡乱服用的。那几天整个人的状态彻底崩盘,脑袋一直昏昏沉沉的,胃里持续性翻涌反酸,吃不下饭也喝不下水,早上起身的时候总会头晕发飘,原本只有情绪低落的心理问题,硬生生吃出了明显的躯体不适,到了晚上大脑还异常亢奋,明明身体极度疲惫,却完全无法入睡,焦虑感成倍叠加,比吃药之前的状态还要糟糕很多。
那时候才醒悟,精神类药物绝对不能凭感觉乱改动剂量。
硬扛了几天难受的副作用后,赶紧恢复了医生叮嘱的单日一粒的常规剂量,不敢再瞎折腾。其实这个药和大家认知里快速安神的药物完全不是一个类型,它没有即时压制情绪的效果,不会吃完就让人瞬间开心、平静,这是折腾好久才搞明白的核心重点。很多短效安神药是短暂麻痹神经,临时缓解焦躁,可盐酸氟西汀胶囊是慢慢调节大脑内部血清素的分泌水平,属于长效调理的药物,起效慢、周期长,根本不存在立竿见影的效果。
坚持规律服药的前二十多天,几乎感受不到任何正向的改变,持续性的低落、精神疲惫依旧存在,偶尔空腹吃完药还会有轻微的恶心、四肢乏力的情况。身边有朋友看我状态没变化,劝我直接停药换其他药物,说这款药不对症、没用。但没敢轻易停药换药,只是严格卡着时间服药,每天晨起固定服用,不漏服、不多吃,硬生生熬着适应期。大概第二十五天之后,身体和情绪的细微变化才慢慢浮现,不会再毫无缘由的陷入崩溃大哭,不会因为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反复内耗一整天,脑子里挥之不去的混沌麻木感慢慢消散,面对日常的工作和生活琐事,终于能勉强提起一点精神,不再是彻底摆烂、封闭自己的状态。
它不会强行制造不属于自己的快乐。
服药两个月左右,整体状态彻底趋于稳定。负面情绪依旧会出现,遇到压力大的事还是会烦躁低落,但不再会被情绪彻底裹挟困住,拥有了自我调节的能力,可以快速从负面状态里抽离出来。前期所有的副作用也慢慢消退,肠胃不适、头晕乏力的情况彻底消失,作息也变得规律安稳,整个人的精神面貌好了太多。就是整个适应和起效的过程特别磨人,没有任何捷径可以走,只能耐心熬完最煎熬的前期阶段。
身边有一同确诊情绪问题的朋友也在吃这款药,她的适应期几乎没有任何不适感,短短半个月就感受到了明显的状态好转。人和人的体质、情绪严重程度真的差很多,没有统一的起效时间,也没有一模一样的服药体感,别人的服药经历只能当作参考,绝对不能照搬照抄。
深夜躺在床上看着桌边的药盒,最后悔的就是当初一时心急乱加药量,平白无故多受了好几天的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