瞳孔放大回不去怎么办|立刻避光静养停止用眼等待神经自行平复
凌晨两点窝在书桌前的时候,突然发现视线全部散焦,看什么都是模糊的重影,对着镜子凑近了看,瞳孔死死张着完全缩不回来,那一刻满脑子只剩瞳孔放大回不去怎么办,整个人后背瞬间冒了层薄汗。前一天连着熬了十几个小时,盯着电子屏幕没挪过眼,亮度还调的特别高,一开始只当是普通的视疲劳,揉两下就能缓解,完全没料到眼睛会出现这种反常的僵持状态。
最蠢的操作我当时挨个做了个遍。不停用力快速眨眼,想着靠眼皮的开合刺激眼部肌肉收缩,又反复揉搓眼球和眼周皮肤,甚至作死对着台灯的强光直视,本能觉得光线能倒逼瞳孔缩小。折腾了二十多分钟,不仅半点好转都没有,反而视物更加模糊,眼球发胀、太阳穴突突跳的不适感越来越重,整个人的状态也变得越发烦躁紧绷。
其实所有主动折腾的动作,全是无用功。
折腾好久才搞明白,我这次瞳孔无法回缩的问题,根本不是眼部器官受损,就是长时间高强度用眼、强光刺激,让眼部交感神经一直处于亢奋紧绷的状态,彻底卡死了调节节奏。越刻意刺激眼睛,神经越紧张,瞳孔就越没办法恢复正常,所有自作聪明的干预,只会拉长恢复的时间,根本起不到一点正向作用。
当时立刻停了所有操作,抬手关掉房间所有灯光,拉上厚厚的遮光窗帘,把桌上的手机、平板、台灯全部断电黑屏,杜绝一丁点光线刺激。整个人平躺在床上,全程保持闭眼的状态,不转动眼球、不刻意聚焦、不频繁睁眼检查状态,就单纯让紧绷的眼部肌肉和紊乱的神经彻底放空,没有滴任何网红护眼眼药水,也没有乱吃任何调理的保健品,完全放弃一切外力干预。
最煎熬的就是前四十分钟,心里一直慌,总担心是不是落下了永久性的眼部问题,好几次忍不住想睁眼看看有没有好转,又硬生生忍住了。黑暗安静的环境里,能清晰感受到眼球发胀的感觉,没有任何缓解的迹象,那种未知的焦虑,比眼睛的不适更让人难受,差点就打算连夜跑去医院挂急诊。
硬扛着全程静养,不接触任何光源、不使用眼睛、不施加任何外力,大概一个小时四十分钟左右,缓缓睁开眼的瞬间,明显感觉到视线不再涣散,原本僵硬放大的瞳孔,慢慢有了收缩的动态,看东西开始变得清晰,持续的酸胀感也一点点褪去。
之后跟做眼科护理的熟人聊起这件事,才确认这种生理性瞳孔放大无法回缩,是过度用眼、神经透支最常见的反应,只要没有疼痛、畏光流泪、头晕呕吐的病理性症状,完全不需要就医,唯一有效的处理方式就是彻底避光、绝对静养。
那天眼睛彻底恢复平静的时候,天已经微微泛白了。躺在床上睁着正常的瞳孔望着天花板,最后悔的就是刚出现症状时,不信身体的预警,非要瞎操作折腾,白白多熬了大半个钟头。